南投-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

南投-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

4.1 (281)

南投-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

南投
4.1 (281)
$150
$99
南投

商品介紹


歷經興衰的焠鍊,一步一步的傳承下來
水里蛇窯成立於民國十六年,是台灣現存最古老、最具傳統代表性的柴燒窯,也是努力傳承與發展台灣最具代表性之南投燒技藝的窯場。這經歷近百年的場域,讓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充滿更多草根人物的傳奇與感人的故事。




遠離都市的塵囂,來到南投水里這個小鄉村,在前往日月潭的途中,遇見一座古樸的公車亭讓人停下腳步,輕輕的沿著一旁的山中步道往上走,體驗著這天然的鳥語花香,在一陣柳暗花明過後踏入了寧靜水里蛇窯裡。映入眼簾的景象彷彿走進了時光長廊,回到那還是木造磚牆建築的古早生活,在這沒現代化打擾,清爽的大自然與純樸的鄉下風情讓人有種錯身於兒時鄉間生活的記憶片段裡。






   展覽室
傳統窯業文化推廣家-林國隆先生。從小生長在窯業重鎮水里鄉,經歷過早期在地窯業文化生活的點點滴滴;並在民國八十幾年初,很有遠見的將陶瓷產業由黃昏產業成功轉型成為現代熱門的創意產業,成就將傳統窯業工廠發展至具有國際水準的陶藝文化園區。


其中的創意皆經由生活的點滴以及對於保護傳統文化的態度,從中發展出許多原創且浪漫的想法,將台灣文化發揮出倍數成長的價值,也成功的推廣至國內外。


水里蛇窯早期更是在地聚落的生活重心,涵蓋生活、職業等等的需要,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蛇窯衍伸出在地許多生活的文化。其中居民如何在當時有限的資源下將蛇窯應用在生活層面上;製陶師傅勤儉持家的生活理念;以及在地居民如何發揮社群的力量將當地發展成為台灣重要的陶瓷重鎮;這些故事般的情境都是可以讓現代人細細的去品味與想像的。


   蛇窯
蛇窯源起於福洲,因窯長似蛇且順著山坡砌成,因此而得名。水里蛇窯是台灣現有最古老、最具傳統鄉土文化的柴燒窯。這種由坯土和木材共同創出的藝術作品絕非現代化窯製品所能比擬。






水里蛇窯對於手工的堅持,溫潤且樸實的感動讓人感受不到時代的衝擊,也保留了陶器工廠古早味的痕跡;看到師傅燒窯的過程中,控制溫度是每位師傅最奇妙的專業,除了觀火色外,也利用了吐口水於洞口的蒸發速度來判斷,完整傳承每代師傅所傳授下來的經驗。




水里蛇窯從古至今都是在地居民的生活重心,燒窯沒想到也衍生了當地才有的獨特文化,孩子們烤地瓜,媽媽們則用窯來解決氣候潮濕衣服曬不乾的問題,以及用窯來燙頭髮,真是一舉數得。


   陶項鍊
在已燒製好的陶項鍊上自由彩繪,現場並有工作人員提供指導,大小朋友同樂,一起繪製獨一無二,最具紀念價值的作品,帶回別具意義的紀念品。




懂生活的好麻吉券怎麼使用

南投-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

親子假期「窯」在一起玩入園門票組

$150
$99

4238份已販售